(前言)社區宣教已是許多教會的行動,24年前,致福感恩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神助牧師領受終身學習社區宣教的異象,帶領基金會協助全台教會開辦具有福音使命的「致福益人學苑」,建造教會成為耶和華的軍隊,進入社區搶救靈魂,打那美好的勝仗。

由致福感恩文教基金會主辦、致福益人學苑總校承辦、台北衛理堂協辦的「致福益人學苑北區分校聯合研習會」於2019年3月27日在台北衛理堂舉辦,共有41間教會108位成員參與,透過校務營運、師資課程、志工經營、法規稅務等實務經驗分享,讓眾教會分校對於如何使用致福益人學苑終身學習平台來有效建造教會實踐社區宣教異象。

總校專題著重廣度

投入終身學習教育多年,曾擔任致福感恩文教基金會總幹事的郭承威執行董事現場強調辦校異象認同與傳授辦校快速入門的重點,對籌備中與剛開辦的分校格外有助益。從事財會工作逾三十年的吳淑萍財務長所分享的財會稅務內容,對實際經手學苑事務的校長或幹事深具提醒功效。致福益人學苑總校常琬瑤校務長分享辦校法規內容,可幫助開辦中的分校檢視與梳理自身校務是否合乎法規。

分校經驗展現深度

台北衛理堂分校賴玲校長主講校務營運,透過組織架構、學苑年度計畫與福音策略,剖析台北衛理堂的辦校理念與營運方式。身為牧師的賴玲校長表示:「對一個擁有65年歷史的教會而言,致福益人學苑是台北衛理堂的福音新動力。」、「幸福小組是教會的福音策略,致福益人學苑為教會帶來了很多best。」致福益人學苑與教會產生緊密連結,相互為福音效力。
內湖靈糧堂分校勞雪紅校長主講師資課程,說明教學與福音、課程與關係之間的相互影響。雪紅校長強調:「老師是班級的權柄與靈魂,要有靈命也要有專業。」、「有老師沒班長,老師孤掌難鳴。」禱告為本、專業見長、見證帶動、餐敘連結,是內靈益人學苑師資課程的主軸。
台北榮耀堂的熊家燕校長與林姵君主任主講志工經營,分享志工對益人學苑的重要與帶領牧養方式。熊校長表示:「南港地區有黑鄉之稱,所以台北榮耀堂希望透過南港益人學苑能夠成為社區宣教的據點。」林姵君教務主任提醒善用新媒體來經營志工。先建立關係,再給真理,是台北榮耀堂的方法策略。
分校經驗時段除了可聽見實用的成功方法,也可聽到失敗的經驗和艱辛的歷程。

分組交通學員回饋

本時段分為校務營運組、師資課程組、志工經營組、招生宣傳組,透過分組時間,學員不僅可以回顧每位講員的內容,還可以互相討論,彼此請益。每間教會都有不同的背景與文化,如何善用致福益人學苑模式與資源,如何取其架構、得其骨幹、修其血肉,客製化成為自家教會的作業方式,更是聽完各教會分校的分享內容後,在本時段熱切討論的重點。

自省啟發更見成長

教會開辦致福益人學苑,就是要得著未得之民,未信主的學員因為社區課程終於願意走入教會了,但須具備怎樣的福音策略,才能留住學員,甚至引領歸主?教會與學苑應完善怎樣的承接機制,才能讓學員變信徒,信徒變門徒?授課老師該不該是基督徒?如果不是基督徒,會衍生什麼樣的困境?有羊沒有好牧人,有好牧人沒有羊,有學員沒有志工,有志工卻不知道該怎麼栽培,面對這些困境,能夠怎麼辦?凡此種種,都在此次研習中激盪了學員的思考。

感謝台北衛理堂全力協辦,感謝每位講員費心整理寶貴經驗,感謝每位組長努力帶領,致福益人學苑總校無法憑己力成就這場教育培訓,唯有團隊合一齊心奉獻智慧才幹,方能完成這場一年一度的大型研習會議。而學員在問卷中所回饋的建議,更是我們精益求精的重要參考,感謝聖靈運行其中,能夠與神同工,何其美好!在神一路帶領與保守中,相信未來總校必能更加充實終身學習平台機制,推動更多教會投入社區宣教行列,幫助益人學苑各分校完成福音使命。(致福益人學苑總校校務長/常琬瑤執筆)